前言

金剛經說什麼    是南懷瑾老師的一本演講筆記書

最早因為跟惠珍在電話上聊到這部經書

我想我也讀過這部經書    但是裡面內容並不知道在說些什麼

所以我想應該買本解釋來看    在網路上搜尋結果

很幸運的搜尋到南懷僅老師的解釋~金剛經說什麼

因此開啟我對金剛經的理解之路    在上星期終於把整本書看完

本來就有意要寫一篇讀後感想    但是覺得工程浩大    後來有點想放棄

但是星期五在娘娘加持後    最後又補一句:把這次悟到的寫出來交報告

害我當下驚嚇程度滿載    娘娘知道我有一些感想耶

神明果然無所不在    所以    金剛經說什麼讀後感又必須寫出來啦

 

一、善護念   

 這本書第一個打到我的觀念   就是「善護念」

金剛經: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依照南懷瑾老師說的,

善護念,就是好好照應你的心念,

起心動念,都要好好照應你自己的思想。

這是一切修行的起步,是金剛經的金剛眼。

如何做到一心不亂、不要胡思亂想。

任何的起心動念,都是護念。

如何好好照顧自己的思想、心念、意念。就是善護念。 

所以    學道這條路上的第一件事情    就是善護念

我必須保持自己當初的起心動念    在遇到瓶頸挫折時

好好想想善護念自己

知易行難

這是我目前對善護念的一個很深的體會

我們已經知道理論了    道理可算是已經明白

但是身體力行非常難--至少對我而言

所以我的第一個問題

善護念    然後身體力行

 

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然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不也。世尊。如來在然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於意云何。是身為大不。須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禪宗六組初步悟道,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

此心本來就無所住

不住色、聲、香味、觸法生心     不住佈施

甚至連空都不住    因為一昧談空    就是住在空上了

當念佛獲禮佛時     不能因為聞到香氣

或打坐時耽溺於境界中而不肯出關

這些都是住相

應該隨時隨地無所住、坦坦然,物來則應,過去不留

這是所謂的清淨心

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當我唸到這裡時

出現的就是聖嚴師父生前所說的

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好好面對事情、狀況    然後在事情完結後放下

不讓相住於心   過去不留

 

三、具足色身  即身成   

 南懷瑾老師在具足色身這一段有講到

佛教經典一般說成佛成道者均須具大丈夫相

但是傳言佛被河上女跟勝鬘夫人訓了一下

因為這兩位都是女性且即身成佛

這帶給我長久來對佛教不理解的釋懷

我不是女權主義者

但是說成佛成道者須先具大丈夫相

是否有傳統男性為上的觀念

這是我一直以來不太願意認為自己是佛教徒的原因之一

如今   老師在書裡幫我做了解答

我想   追求真理不管是男性女性都想做的方向

宗教不應該有性別之分的

 

四、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這段要講到我在讀這本書時候的一個夢

夢裡面我到寺裡面

當天剛好是濟公師父服務

師父跟我說:來   我幫你加持

然後往我頭上扇子一拍

我的意識頓時像是陷入漩渦一樣

不斷往下墜落

那時的我再夢中不斷唸著南無觀世音菩薩

然後不停打自己臉頰要自己快點醒

後來好不容易醒來

我想這是一個考試

後來去問寺裡當天服務眾生的娘娘

他說就像金剛經裡的那四句一樣

不要太執著於你看到什麼或聞到什麼

那些都是擾亂你的

所以我就想到這四句

在這本書裡面也有提到類似的案例

一切一切都是要告訴眾生

不住色生香味觸法

信心清淨    即生實相

也應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五、無著無相

真正的佛法,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東西

如果得到一個固定的東西就是錯了

因為佛法需渡千百種眾生

如同普門品所說觀世音菩薩依眾生根性幻化千百種形體般

佛法也是如此

當下的情況適用這個法門

用完之後即當放下

而不是擔在身上捆住自己

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六、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   一念不生   生而不生

現在的當下   在一分鐘前是未來   再一分鐘後是過去

任何的心唸都會從未來變成當下   再變成過去

想把心停留住    那是不可能的

時間一直在跑   我們不可能握得住

清淨不可得(不可能握得住)   煩惱不可得(也不可能握得住)

不可得也不可得

所以把握當下    就是這麼平實

金剛經真是一部很生活的佛法

它告訴我們平實的佛法   實踐的修行方式

就是把握當下生活著

做完自己應做的事情

然後不論善惡皆應放下

因為不可得

當悟到這裡時我的心情非常興奮

因為我好像懂金剛經要告訴我們什麼了

那時候真的很快樂

怎樣修行

就是吃飯穿衣   規矩做人

 

七、拈花微笑

我有正法眼藏   涅槃妙心   實相無相   微妙法門   不立文字   教外別傳    付囑摩訶迦葉

金剛經被稱做禪宗的經典

摩訶迦葉尊者被譽為禪宗的祖師

禪宗本無文字

好在有部金剛經可供後世眾生追求道理時的繩索

可以窺天觀大概

讓眾生有本可依

 

自己渡自己

讀完這本書後   給我另一個想法就是自己可以渡自己

當妥善好好照顧自己的心念思想

當不再為相執著

當不再為想法意念貪著時

可以做到活在當下

面對事情解決他處理他然後放下他

心無罣礙的朝自己的方向前進

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度自己

所謂自救而後人救之

菩薩指明一條路讓我們走

也要靠我們自己身體力行才有辦法往更好的方向邁進

金剛經的智慧

就是用於生活上的大智慧

平凡裡的真實

平凡裡的超脫

這是金剛經看完

南老師下的注解

我覺得受教無窮

接下來就是實踐金剛經裡的精神

才能真正做到信解受持這四個字

謝謝鳩摩羅什尊者把金剛經翻譯過來

謝謝南懷錦老師的講解

受用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果琦 的頭像
    果琦

    夢境與現實之間

    果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